首页      图片新闻      检察活动      走近砚山      检察文化      检察视频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信息
履职尽责合力救助,护“苗”成长“未”爱前行
时间:2021-04-13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    保护未成年人,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,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,砚山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,在依法打击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、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,充分发挥检察职能,积极帮扶司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,切实体现人民司法的温暖,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。

    2020年2月,砚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,李某某夫妻二人均因涉嫌犯罪于2021年1月被关押,二人有一个8岁的儿子小李独自在家,幼小的小李无人照顾,无生活能力也无经济来源,连生活下去都成了问题,情况岌岌可危。对此,检察官积极联系本院控申部门及县民政等部门,争取救助。

    在想办法救助小李的同时,检察官了解到本院第一检察部已办理的张某某涉嫌故意犯罪一案中,也有一个和小李一样深陷困境的未成年人小张。小张的父亲张某某因本案被关押,小张的母亲在本案中死亡,这对年仅8岁的小张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,小张悲痛欲绝,让小张雪上加霜的则是父亲被关押母亲死亡后的生活断粮。

    了解到小张的情况后,检察官们心急如焚,加快了申请救助的步伐。除了与本院控申部门联系开展司法救助之外,检察官认真贯彻落实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》中提出的“积极开展多元方式救助,提升救助工作实效”“积极调动各方力量,构建外部合作机制”的要求,将上述两个案件的救助线索移交民政部门,并积极与民政等部门沟通联系,对如何做好两名深陷困境的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、如何解决其监护、生活来源、就学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探讨,2021年4月8日,检察官终于等来了好消息:民政部门一次性救助小李5000元,每月分别发放1280元基本生活补助给小李和小张,并联合教育部门、乡政府、村委会、学校五家单位委托微光公益组织工作人员对小李进行监护,协调小张的外公对小张进行监护,全方位有效地解决了小李和小张的生活、就学、监护等问题,彻底帮助两名未成年人走出了困境。

    此次对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的成功救助,是砚山县检察院积极调动外界力量,联合开展司法救助的有益尝试,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贡献了积极力量。下一步,砚山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民政、教育、妇联、团县委等部门的联系,积极构建联合救助机制,“未”爱前行,帮助更多有困难的未成年人走出困境,为祖国的“花朵”点燃希望。

本院概况 检察历史
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
管辖范围 办案流程
相关法律 检务指南
  检察视频   更多
致敬以温柔之躯肩负起法律之重的女检察官们
致敬以温柔之躯肩负起法律之重的女检察官们
检察长信箱
律师联络平台
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栏
  <检察多媒体   更多
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
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
友情链接
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