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     图片新闻      检察活动      走近砚山      检察文化      检察视频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新闻
【普法强基】砚山3家宾馆违反“五必须”规定被处罚
时间:2024-02-0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
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,按规定要做到“五必须”。然而,有的宾馆、旅馆却未按规定接待未成年人,被公安机关查处。

2023年12月以来,砚山县公安机关开展落实住宿业“五必须”“一案双查”行动,共检查旅馆104家,处罚3家,核查可疑情况2232余次,制作张贴海报、提示牌等宣传材料800余份,组织开展旅馆从业人员培训160余人次,有力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,现将被处罚旅馆案件公布如下:





202161日起,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,其中对旅馆、宾馆、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安全保护义务作了规定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,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“五必须”要求,以切实防范在旅馆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,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。

五必须”是指:

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,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,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;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,并记录备查;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,并记录备查;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,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;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,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,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。

郑重提醒:请旅馆经营者,坚守底线、合法经营,一旦出现违法接待未成年人等行为,公安机关必将发现一起、重罚一起、曝光一起。

本院概况 检察历史
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
管辖范围 办案流程
相关法律 检务指南
  检察视频   更多
筑牢保密防线 严守国家秘密
筑牢保密防线 严守国家秘密
检察长信箱
律师联络平台
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栏
  <检察多媒体   更多
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
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
友情链接
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