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     图片新闻      检察活动      走近砚山      检察文化      检察视频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党的建设
84字感谢信背后,是砚山检察官“未爱三步曲”
时间:2023-09-20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近日,砚山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收到了一封感谢信。


寥寥数语的背后,是一个人间有爱的故事。

2021年,家住农村的小张(化名)还在读小学,因弟弟年幼,母亲生病,生活贫困造成无人对他进行有效监护, 他在外出时被不法分子侵害。

案件移交到砚山县人民检察院以后,负责该案的检察官感觉到,这是一个非常需要有人关心、有人关爱的孩子。怎样才能守护孩子,让司法救助之光也能照进他的世界呢?

砚山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,进行了一次从“被动”接受线索转变为主动摸排线索、到主动走访调查、主动引导申请的“主动式”救助。



#第一步:

孩子受伤后,检察官主动介入




检察官主动联系受害人,当了解到孩子的家人没有监护能力时,砚山县人民检察院启动和砚山县教体局《砚山县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工作方案》,将孩子的监护权转到老师身上,由老师肩负起监护孩子的责任。



#第二步:

从生活入手,让孩子积极向上




调查核实后,砚山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,加快办案节奏,尽可能缩短救助周期,及时将司法救助金通过监护人发放到被害人手中,确保该笔救助金用到被害人学习、生活等方面。承办检察官还和老师多次沟通,叮嘱作为监护人的老师要加强与小张沟通交流,时刻留意他的心理状况,支持鼓励他阳光、向上地面对生活。



#第三步:

持续关爱,让孩子从“心”出发




在进行司法救助的同时,砚山县人民检察院注重全面保护理念,一方面保护孩子的隐私不外漏,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砚山县教体局,为孩子提供心理疏导。

经过两年的努力,小张已经顺利进入了初中,正向着自己的目标积极奋进。而此时,他手写的这封短短的感谢信,也通过监护人到送了检察官的手上。

“在您们帮助我的这个期间,我学习也有了进步,也学会了保护自己……”这句话无疑是让承办的检察官最放心,最感慨的一句话。

千言万语,不如群众的一句赞语;法网恢恢,既有关束也有关爱。


司法救助是党和国家为民纾忧解困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。砚山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专项工作,发挥司法救助的作用,让检察温情传递到未成年被害人心中,让这希望之光一直照亮他们前行的路。



本院概况 检察历史
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
管辖范围 办案流程
相关法律 检务指南
  检察视频   更多
筑牢保密防线 严守国家秘密
筑牢保密防线 严守国家秘密
检察长信箱
律师联络平台
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栏
  <检察多媒体   更多
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
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
友情链接
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